豐達科技 – 精進智慧製造 讓飛行更安全

螺帽、螺栓是飛機引擎最小零件,卻是引擎結構不可或缺,需求量也龐大。在新冠疫情使航空旅行銳減之前,豐達科技每年要為世界商用飛機市場產製超過兩百萬個扣件。

豐達科技總經理林威村說,儘管疫情衝擊產業,豐達仍看到一線曙光。生產製造減緩,公司就更努力追求創新,提昇品質。過去三年,豐達改善智慧生產系統,為航空旅行儘早復甦及協助確保飛航安全,做好準備。

「首要任務是準時交貨,徹底監控品質。」林威村說:「依靠人工檢測,要一個不漏確保數百萬個扣件皆達最佳品質,絕無可能。因此我們大力推動建置智慧生產系統。」

六年前,豐達科技開始運用物聯網技術,把主要製程與中央資料管理系統連結,逐秒控制、監看生產情形。公司用來自機台設備的數據資料,設法提昇稼動率,分析產能、生產力,做相關規劃。如今幾乎所有裝置都連上中央資料管理系統,並以人工智慧監控主要製程機制,進行分析。

「透過系統升級,我們可以詳加檢視各部份,謀求提昇品質及生產力之道。」豐達科技智能發展部的曾紀豐經理說:「透過分析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系統的數據,評估新的製程參數,能發現肉眼無法辨識的問題。以前只能仰賴變形、溫度等固定參數確認產品品質,現在可清楚看到各種因素怎樣影響製程,針對某些參數做必要修正。」

除了品質監控,數位化也有助降低生產成本,延長設備刀具使用壽命,同時預測生產力,而且公司更能著力於高技術人員的徵募儲備。新技術開發副總經理兼智識長李家駒說:「沒有資源比人力資源更重要,只是目前大家對製造業職缺的興趣不如以往。品質監控自動化,不僅保障安全,還讓公司既能降低成本,也可聘僱更多工程師、研發人員。」

豐達科技與其他同業有別之處,是公司強調技術自主,沒有將人工智慧監控與自動化製程系統委由外部廠商開發,而是自聘人才組成團隊研發並做客製化。林威村認為,有政府支持,加上已有不少研發中心,台灣在推動客製化智慧生產製造方面,極具優勢。

他說:「自動化之外,我們也要深入瞭解數據分析方法。成敗都在細節。掌握量化數值,能以細微改變帶來重大改進。這也是為何自主研發很重要,從機台製造及微調,到塑造產品特性都是如此。我們不只是加快生產,還要確保客戶每次使用產品都安全。」

豐達科技期盼以巨量數據計算、即時監控、強效品管系統,在降低生產成本的同時,提昇業界整體水準。這些努力都沒白費,隨著今年航空旅行漸顯恢復,全球客戶對產品的需求量,還超過疫情前水準。

李家駒指出:「客戶對我們產品更有信心,也看得出我們有明確策略,就是導入智慧生產系統,以更有效率、更專業、凸顯技術內涵的方式,將產品情況傳達給客戶以達成共識,讓產品發揮效能。我們持續鑽研技術,支持客戶研發新產品,用最好的方式使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