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環境與員工安全

首頁/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工作環境與員工安全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

工作環境與員工安全 Work Environment And Employee Safety

勞工安全是豐達與員工必須共同全力去維護的最重要勞動條件。 豐達身為雇主,設有安全衛生小組實施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並於2021年取得ISO 45001認證,我們遵循勞工法令規定,善盡企業責任,做好員工的照顧與保護工作,並且制訂安全衛生政策。員工本身也應對於與自己切身有關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有所認識並有義務遵守,才能於工作時保障自身的安全。
  • 遵守法規,宣導觀念
  • 全員參與,深化教育
  • 有效溝通,降低風險
  • 促進健康,友善職場

本公司提供員工安全與健康之工作環境,包括提供必要之健康與急救設施,並致力於降低對員工安全與健康之危害因子,以預防職業之災害。並依據法令規範,對新僱勞工,應使其接受適於各該工作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為保障全體勞工安全衛生,配合及參與公司緊急事故應變處理、消防及急救常識各項演練,並對員工宣導與勞工作業有關之安全衛生與健康教育之知識等。在工作安全上,本公司藉由持續的教育訓練與宣導,養成員工緊急應變能力及安全觀念,加強員工認知能力,降低不安全行為造成意外事故的發生。

 

1.制度與措施:

  • 為確保工作環境與員工之安全,規劃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ISO45001國際認證,創造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持續推廣安全衛生的經營理念、以安全衛生零事故為管理目標及全員遵守安全衛生法規及制度。
  • 設置健康中心照護員工健康並通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職場認證。

 

2.執行情形:

  • 進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ISO45001輔導,將配合第三方驗證審查,取得國際認證資格,積極落實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持續提升安全衛生管理績效。
  • 定期舉辦健康檢查、健康促進活動,提供健康照護服務,促進員工身心健康。
  • 訂定「製造現場生產工作安全衛生作業辦法」,每季招開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議,以防止職災之發生;創造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持續推廣安全衛生的經營理念、以安全衛生零事故為管理目標及全員遵守安全衛生法規及制度。
  • 除訂定「製造現場生產工作安全衛生作業辦法」外,工安室定期對工作場所做安全衛生工作之稽核,以預防危害之發生。
  • 透過員工教育訓練,提高工作環境與員工人身安全保護措施,保護員工免於受職業傷害。
  • 以工作安全標準化、提升員工安全意識、預防事故發生、落實安全衛生管理工作,提供舒適安全的環境為工安政策之目標。

災害在一般人的直覺認知為不預期、非計劃下所發生或遭遇的災難。由於廠區設備眾多,人機互動頻繁,如何落實自主安全檢查防止機具故障與人為疏失,一直是工作安全上的重要課題。安全衛生小組定期持續至各廠區進行職業安全衛生巡檢,針對各項作業事先進行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並就危害提出預防控制措施,以確保員工在工作場所的職場安全。

為了掌握員工作環境的實態,以及評估勞工狀況所實施的規劃,必須要擬訂適當的策略,並遵循法令規範。

建立完整的職業災害網路通報機制,透過此項機制,除分析同仁的受災害類型,也追蹤受職業災害者的復原狀況並進行復工評估。根據災害類型分析結果,將常見的災害為同仁辦教育訓練講座。另外,為大幅減少各地各種形式的暴力,建立資料冊及實施職場不法侵害、職場心理衛生及職場骨骼肌肉傷害預防、母性保護計畫宣導等課程。
針對正職的新進夥伴,進行人員的安全衛生防災課程,搭配專業人員說明,提升新進員工在工作上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安全衛生團隊,針對母性、不法侵害、過負荷、人因工程、職場心理衛生、復工評估及工傷事故追蹤關懷,規劃訪視廠區急救箱配置、員工健康檢查報告之健康諮詢,以及工作環境改善措施建議等。
意外事件非因當事人之故意、過失、不當作為或不作為所致之不可預見的事故或不幸。而身體的疾病與工作中的危險因子之間的因果關係,即有可能為職業傷病。職業傷病的「預防」很重要,為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控,建立權責分工的執行組織,進一步強化職業傷害的預防,朝最佳健康職場的目標邁進。
豐達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相關規定,每月定期上網申報職業災害統計分析。為使發生職業災害事故之處理有所遵循,建立職業災害事故通報機制,以即時掌握員工的職業災害狀況。同時追蹤受職業災害者的復原狀況進行配工、復工評估。安全衛生小組也會立即啟動事故調查,進行事故調查分析、處理及研擬改善措施,定期宣導相關安全衛生事項,以防止類似情形再發生。
豐達依據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每年提供員工健康檢查服務,內容包含特殊體檢與一般體檢。體檢後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的健康分級管理,針對健檢異常的項目由勞工健康服務醫師訂定健康檢查報告分級,同時進行管理及關懷,確保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良好,無感染性疾病。
每位員工年度健康檢查並調查篩選需要進一步面談的員工,包含有人因危害預防評估、日常健康認知及使用菸、檳榔、酒的狀況等等。

短期目標

  • 加強承攬商專業技能訓練
  • 落實工安衛生教育訓練,持續推行安全衛生證照普及與在職教育訓練
  • 持續進行工安防護及各項緊急應變演習

中長期目標

  • 持續追求工安百分百,工安零災害
  • 推展完整框架系統推展至廠區,達全公司系統化管理
  • 運用AI科技工具輔助,提升工安管理效能,降低意外事故發生機率

本公司積極推動職場菸害防制及健康促進措施,建立優良之健康工作環境。

2023年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審核通過健康職場認證健康促進標章